會員登入    
 + Register
南方 POWER 健美學苑 (不正常人類研究所)
隨機小語
當職業選手往往跟健康是衝突的
[黃阿文教練]

正在瀏覽:   1 名訪客

 分享到我的 Facebook  

 到底部   前一個主題   下一個主題  [無發表權] 請登錄或者註冊



行政院體委會-拒絕運動禁藥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6-12-18 13:26:53
來自 台南
文章: 5282
離線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體育教學區-拒絕運動禁藥

參照:
運動禁藥由來

自古以來,對許多運動員來說,參加比賽、爭取勝利、揚名立萬,是他們參與運動最重要及最終的目標。隨著時代的轉變,運動員的訓練方式,已經由傳統的方法,演進為全科學化的嶄新訓練方式,包括運動技術、個人健康、營養、耐力、柔軟度等,全方位的反應及心理建設,作整合性的努力。因此,在各種比賽中爭取勝利,也就愈來愈困難。於是,有人不免想到,在正規的訓練之外,是不是可以利用一些物質來增強體力、減少疲勞,或增進戰鬥意志,以爭取勝利、出人頭地。

然而,每一種物質對人體有「正面」的作用,難免也會有「負面」的不良影響。這就是以前許多運動競賽中(包括田徑、技擊項目、自由車、滑雪‧‧‧等不同比賽),相繼出現很多猝死不幸意外事件的主要原因。

因此我們知道,使用運動禁藥,不但喪失奧林匹克運動比賽的公平精神,而且連續使用的結果,也會使運動員的健康飽受威脅。此外,如果運動員被證實使用禁藥,不但參加正式國際比賽的結果及榮譽都會被取消,而且會被處以不同程度的罰款及禁止參加比賽的資格。如此一來,不但斷送了個人的運動生涯,而且使自己及國家蒙羞,真是得不償失


為了要維持公平競爭的運動精神,防止運動員猝死及保障運動員的健康,國際奧會成立醫藥委員會,自1968年起,負責對參加奧運的選手實施藥物管制,陸陸續續公布新添及修正禁藥規定,並且訂定一套嚴格的採尿及驗尿步驟。

三十多年來,由於藥物濫用的種類愈來愈多,因此,醫藥委員會乃定期開會,不斷修訂禁藥表,除了最早的興奮劑之外,又添加了麻醉劑
、同化性藥物、貝他阻斷劑、利尿劑及胜月太類荷爾蒙,甚至連違規輸血也包括在內。

2008-08-06 00:52:26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國際奧委會之最新禁藥規定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6-12-18 13:26:53
來自 台南
文章: 5282
離線
國際奧委會之最新禁藥規定

參照:
國際奧會醫藥委員會針對以往運動禁藥再度檢討及修訂,而自西元2000年1月1日起,有最新之規定,希望國內各界相關的醫師 、教練、運動員、運動傷害防護員、運動協會及檢驗單位等等,有充分的認知,並確實遵守,以免發生影響運動員個人或團隊的權益及國家名譽之不幸事件。

一、禁用之藥物(Prohibited Classes of Substances)

(一) 興奮劑(Stimulants)

興奮劑可以減少疲勞,提高警覺性,增強競爭意志,然而會影響判斷力。另外,服用安非他命,可能會造成意外的死亡。麻黃素(Ephedrine)也是興奮劑的一種,這類藥物會刺激神經、增加血流量及血壓,會導致頭痛、心跳加快及憂慮。因此,服用這類藥物,是非常危險的。市面上所售的感冒特效藥或一般診斷醫師之處方,多少含有麻黃素。因此運動員必須小心,避免不當的服用。
例如: 安非他命(Amphetamine)、咖啡因(Caffeine)、古柯鹼(Cocaine)、麻黃素(Ephedrine)、Salbutamol及相關藥物。

(二) 麻醉劑(Narcotics)

這類藥物是很好的止痛藥,然而使用過量後,會導致呼吸衰竭,長久使用會有成癮性,因此被國際奧會禁止使用。
例如:海洛英 (Heroin),嗎啡(Morphine)等及其他相關藥物。

(三) 同化性藥物(Anabolic Agents)

這類藥物被大家認為可以增強肌力及戰鬥意志。然而長久使用後會引起肝、心肺及內分泌機能障礙。成年男性會導致睪丸萎縮及性功能障礙;成年女性會變得男性化、體毛、乳房萎縮、月經失調;而未成年之青少年,服用這類藥物,將會影響骨骼的成長。

1. 同化性類固醇 (Anabolic Androgenic Steroid)
(1) Clostebol, Nandrolone及其他相關藥物。
(2) Testosterone,Dihydrotestosterone及其他相關藥物。除非有內科疾病存在,否則,尿液中 Testostero ne(T)及Epitestosterone(E)之比值大於“6”,即視為觸犯禁藥規定。

2. 貝他乙型催動劑 (Beta-2 Agonist)
例如:Clebuterol及相關藥物,Bambuteral。

(四) 利尿劑(Diuretics)

利尿劑對於清除體內的水分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必須小心使用。有些以體重分級的運動〈如拳擊、舉重、空手道、柔道等項目〉,運動員會利用利尿劑來快速減重,以便能參加較輕量級別的比賽,以爭取勝利。另外,有些運動員服用禁藥後,也會企圖以利尿劑來稀釋尿液中的藥物含量,以求隱瞞犯行。這些不當的行為,都會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例如: Acetazolamide〈Diamox〉, Furosemide 〈Lasix〉,Spironolactone〈Aldactone A〉及相關藥物。

(五) 胜月太類荷爾蒙及同類化合物(Peptide Hormones and Analogue)

藥物之使用,只限於醫療上必須使用的狀況,參加比賽前,應由內分泌專家或隊醫出示公證文件給比賽單位的醫療負責權威。參加比賽的運動員,若小便中出現不正常濃度的內分泌荷爾蒙或診斷表徵,除非能證明生理或病理狀況引起的,否則即構成違規行為。

例如:
1. 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 HCG)。
2. 腦下垂體綜合激素(Pituitary and Synthetic Gonadotrophin, LH)。
3. 腎上腺皮質素(Corticotrophins, ACTH)。
4. 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
5. 胰島素相仿的生長激素(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GF-1)。
6. 紅血球製造激素(Erythropoietin, EPO)。
7. 胰島素(Insulin)。

二、禁用之方法(Prohibited Methods)

(一) 違規輸血(Blood Doping)

把多餘的血液輸入人體內,可以增加血液的帶氧能力。通常運動員會抽取自己體內的血液,儲存二、三個月後,再把先前抽出的血液,輸回自己的身體,來增加血細胞的濃度。但是,這樣會加重血液循環的負擔,而且容易染上疾病。

(二) 藥理、化學及物理性的操縱(Pharmacological, Chemical and Physical Manipulation) 任何會干擾尿液檢查或檢體完整性的方法,都是屬於違規行為。


三、在某些情況下,可用之禁用藥物(Classes of Prohibited Substances in Certain Restrictions)

(一) 酒精(Alcohol)

(二) 大麻(Cannabinoids):尿液中,濃度高於15 nanogram,即構成違規。

(三) 局部麻醉劑(Local Anaesthetics):若有醫療上的需要,應於賽前向主辦當局的醫療單位報備,可用於局部或關節內之注射。

(四) 腎上腺皮質素(Corticosteroids):於事先報備的情況下,可用於局部或關節內注射,但不得全身使用。

(五) 貝他阻斷劑(Beta-blockers):國際奧會醫藥委員會曾詳細評估需要使用貝他阻斷劑來治療的情形,結果發現,目前已有許多其他有效的代用藥物來治療心臟血管疾病,因此國際奧會醫藥委員會決定將此項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

註1: 陽性反應的定義
*咖啡因(Caffeine):尿液中之濃度每毫升大於12毫克。
**麻黃素(Ephedrine):尿液中之濃度每毫升大於5毫克。
Phenylpropanolamine:尿液中之濃度每毫升大於10毫克。
***Sulbutamol等相關噴劑,僅允許使用於防止或治療氣喘或運動導致之氣喘。而隊醫或呼吸治療醫師,必須有正式公告,事先呈報於比賽之醫療當局。

 
藥劑(Agents) 濃度(Concentration, CC)
咖啡因(Caffeine) > 12 microgram
Carboxy-THC > 15 nanogram
Cathine > 5 microgram
麻黃素(Ephedrine) > 5 microgram
Epitestosterone > 200 nanogram
Methylephedrine > 5 microgram
Morphine > 1 microgram
Phenylpropanolarmine > 10 microgram
Pseudoephedrine > 10 microgram
Testosterone/Epitestosterone Ratio > 6

2008-08-06 01:05:50
應用擴展 工具箱


運動員尿液採樣及檢驗結果流程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6-12-18 13:26:53
來自 台南
文章: 5282
離線
1.運動員尿液採樣
(缺圖)

2.採樣結果流程
(缺圖)

3.運動員尿液採樣及檢驗結果流程

附件:



gif  table.gif (36.76 KB)
7_48988d4866d32.gif 499X1033 px

2008-08-06 01:26:32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國際奧會對違規處罰之相關規定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6-12-18 13:26:53
來自 台南
文章: 5282
離線
國際奧會對違規處罰之相關規定

參照:
一. 使用麻黃素、假麻黃素、phenylpropanolamine、咖啡因及strychnine等藥物或相關物質:

(一) 予以警告。
(二) 正在參加之一個或數個比賽予以禁賽。
(三) 最高美金100,000元之罰款。
(四) 任何比賽均處以一至六個月之禁賽處罰。


二. 使用第一條以外之禁用物質:
(一) 正在參加之一個或數個比賽予以禁賽。
(二) 最高美金100,000元之罰款。
(三) 最低二年之禁賽處分,但若為初犯依當時情形、例外規定及國際運動總會之不同,二年禁賽罰則可以作修正。

三‧惟如有下述情形時,則不適用上述第二條第(三)項之例外規定:
1. 故意使用藥物者。
2. 使用干擾檢驗之藥物。
3. 使詐或人為操縱意圖消滅或逃避本藥檢規範之檢測者。
4. 拒絕受檢者。
5. 違規使用藥物歸因為職員或隨行人員者。
6. 和醫學、藥理或相關專業人員共謀違規使用藥物處罰如下:

(1) 使用麻黃素、假麻黃素、phenylpropanolamine、咖啡因及strychnine等藥物或相關物質:

甲.對正在參賽中之一個或數個競賽予以禁賽處分。
乙.最高美金100,000元之罰款。
丙.禁賽二年至八年。

(2) 如果使用之藥物為(1)點以外或是再犯者(再犯是指於前次處罰開始十年之內無論以任何理由使用禁藥者):

甲.不論任何運動項目或資格均終身禁賽。
乙.最高美金1,000,000元罰款。
丙.禁止參加任何運動競賽四年至終身。

(3) 任何人於競賽期間使用禁藥者,其比賽結果均不被承認(所得獎牌、獎金予以收回),不論是否已接受其他處罰,均按本規定予以處置。

(4) 於競賽中,若有屬於團隊之參賽者使用禁藥,需接受國際運動總會之處分。

(5) 任何選手於承認或於賽外期間受檢檢出禁藥者,其處罰均相同
,且自禁藥檢出陽性反應或最終判決公布時生效。

(6) 運送禁藥者處罰如下:

甲. 運送禁藥者失卻下列資格:參與國際運動組織、活動或任何比賽。除此而外,是項結果公布給籌辦單位、裁決單位或任何感興趣之團體及個人,試圖運送禁藥之行為視同運送禁藥。

乙. 任何人運送禁藥,不論是否不知是項藥物為自然或合成者或不知是項禁用方法之作用,均不得減輕其處罰。

(7) 不在本規範內之處罰,凡適用者可以同時處罰之,並得對涉案之運動員於一定期間內進行突擊檢測。

2008-08-06 01:31:17
應用擴展 工具箱


服用運動禁藥得不償失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6-12-18 13:26:53
來自 台南
文章: 5282
離線
服用運動禁藥得不償失

參照:
服用運動禁藥,不僅會對運動員的生命安全與生理構成威脅及造成不良的影響,而且違反公平競賽的原則,亦將因違反規定而遭取消獎牌
、獎金,甚至禁賽或罰款處分,得不償失,身為運動員、教練者不得不戒慎謹慎。
現在,全世界有 26個國際奧會核可的藥物測試中心。為了徹底防止運動員使用運動禁藥,各國際運動總會已經開始在非比賽期間,於各地的訓練中心對運動員受訓期間進行抽樣調查檢測,自 1990年起,接近百分之四十的檢舉個案是在非比賽期間發現的。這種抽樣調查方式將會持續擴大,相信必能杜絕使用運動禁藥。

所謂運動禁藥,只是就體壇而言,因為這些藥物其實是一般治病的藥物成分,只要有醫師處方,是可以從藥房購買到的。我們相信,有些運動員並不是刻意服食這些運動禁藥,只是服下了含有運動禁藥成分的治病藥(例如一些氣喘藥或皮膚敏感藥,或是中藥和成藥等)。但是,不論是不小心或故意服食運動禁藥,依規定都將受到處分,因此,如果不小心誤服運動禁藥,而被處分,是非常不值得的。因此,我們建議運動員在就醫時,應該很謹慎的向醫師說明,並出示運動禁藥清單,提供醫師開立處方時參考,以免因誤服運動禁藥,而被處分。

2008-08-06 01:33:04
應用擴展 工具箱


禁藥相關-常見問題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6-12-18 13:26:53
來自 台南
文章: 5282
離線
禁藥相關-常見問題

參照:
Q1:運動員什麼時侯會被檢測是否服用運動禁藥?
A:
(一) 國際奧會認可的國際性比賽。
(二) 國內的大型比賽,如全國運動會、大專運動會、中等學校運動會或其他單項比賽期間。
(三) 國家代表隊的培訓或出國比賽前。(四) 單項協會或職業運動聯盟之規定。
(四) 單項協會或職業運動聯盟之規定。

Q2:國內檢測的執行單位為何?
A:各項比賽籌備會的運動禁藥管制委員會。

Q3: 國內檢測主要的負責單位為何?
A: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

Q4:國內最常見誤用運動禁藥的情形為何 ? A:
(一) 含麻黃素的感冒藥。
(二) 不知成份的中藥或補品。
(三) 不知成份的營養品。

Q5:歷年來運動禁藥檢測的情形? A:
(一) 1955年在法國開始一系列的興奮劑檢測,發現20%的運動員有服用興奮劑的現象。
(二) 1967年國際奧會的醫學委員會通過了禁止使用興奮劑的禁令 。
(三) 1968年國際奧會在法國Grenoble所舉行的冬季奧運會開始列入官方檢驗。(四) 1988年加拿大班.強生被檢測出使用類固醇 (Anabolic Steroid),1993年再度被發現使用藥物,遭永久禁賽。
(五) 1990年東德克莉絲汀、歐特等人被檢舉集體使用藥物,遭受處分。
(六) 1991年阿根廷馬拉度納使用古柯鹼(Cocaine) ,1994年再度使用興奮劑(Stimulants),遭受處分。
(七) 1992年東德女子克拉比、1993年大 陸游泳選手使用肌肉增強劑。
(八) 1994年之湯禮紅、任昕、楊愛華,及參加廣島亞運的大陸選手中,有11位被測出藥物陽性反應,遭受處分。
(九) 1999年牙買加奧蒂、英國克利斯提、古巴索托梅爾等 7名田徑選手,被檢測出類固醇納卓隆陽性反應,遭受處分。

Q6:國際奧會制定之奧林匹克活動反運動禁藥規範其主要內容如何?
A:
(一) 規定禁止使用之運動禁藥。
(二) 決定禁用藥物之分類及禁用之方法。
(三) 建立合格實驗室之名冊。
(四) 規定運動員接受藥物管制及檢驗之義務。
(五) 訂定違反運動禁藥規範所適用之罰則。

Q7:奧林匹克活動反運動禁藥規範之適用範圍如何?
A: 適用於所有運動員、教練、指導員、職員及所有隨隊或為參加奧林匹克活動籌辦之運動競賽運動員整復治療之醫療和醫護人員。

Q8:奧林匹克活動反運動禁藥規範中有關禁藥的內容如何?
A:
(一) 禁止使用的藥物:興奮劑、麻醉劑、合成代謝劑、利尿劑、
胜月太荷爾蒙、模仿劑及類似物。
(二) 禁止的方法:違規輸血、藥物、化學與與物理的使用。
(三) 限制使用的藥物:酒精、大麻類、局部麻醉劑、腎上腺皮質
類固醇、貝他阻斷劑。

Q9:國際奧會目前認證通過之藥檢實驗室有哪些?
A: 國際奧會1999年12月認證通過之藥檢實驗室計有:希臘雅典、泰國
曼谷、西班牙巴塞隆納、中國大陸北京、南非布隆方坦、德國科隆、比利時根德 建特、芬蘭赫爾辛基、瑞典胡丁基、美國印第安那波利斯、德國克萊斯佳、瑞士 洛桑、葡萄牙里斯本、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西班牙馬德里、加拿大蒙特婁、 俄羅斯莫斯科、挪威奧斯陸、法國巴黎、馬來西亞檳城、捷克布拉格、義大利羅 馬、韓國漢城、澳大利亞雪梨、日本東京等26所。

Q10: 歷屆台灣區運動會(全國運動會)藥檢呈現陽性的運動員人數有多少?
A: 83年2人、84年2人、85年1人、86年6人、87年2人、88年4人。

Q11:歷屆台灣區運動會藥檢呈現陽性的運動種類有哪些?
A: 柔道4人、健美3人、舉重2人、健力2人、國術1人、跆拳道1人、空手道1人、田徑 1人、高爾夫1人、桌球1人。

Q12:使用興奮劑類的運動禁藥有何作用及副作用?
A: 興奮劑的主要藥理作用是通過對神經系統的作用,增強對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振 奮精神,增加運動精力和敏捷性,減輕疲勞感覺。服用超量時就會導致極度興奮與 焦慮,出現心神不定、頭痛、頭昏眼花、精神錯亂、恐慌及過度緊張的狀態。嚴重 時,心跳及血壓急劇上升、心律不整、心絞痛,有可能造成腦溢血及心臟病發作而 死亡。

Q13:使用麻醉劑類的運動禁藥有何作用及副作用?
A: 麻醉劑的主要藥理作用是減輕或緩解疼痛,同時可減輕因疼痛而產生的緊張、煩躁 不安等不愉快情緒。其副作用是使受傷的組織造成更嚴重的傷害,甚至導致永久性 傷害,經常使用並會成癮,引起嚴重的生理或心理問題。

Q14:使用合成類固醇的運動禁藥有何作用及副作用?
A: 合成類固醇主要用於治療嚴重的營養不良及生長發育遲緩等,運動員使用這類藥物 可增加肌肉力量和體積,提高耐力。其副作用是干擾運動員本身激素的平衡,男性 產生睪丸萎縮、精子生成及功能障礙、雞胸、早禿等副作用;女性產生男性特徵、 聲音變粗及低沉、乳房縮小、子宮萎縮、月經週期紊亂或閉經等副作用。此外對肝 臟、腎臟的功能也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Q15:使用利尿劑類運動禁藥有何作用及副作用?
A: 利尿劑用於治療腎水腫、肝腹水等疾病。雖有臨時減輕體重、稀釋尿液的作用,但 因體液和電解質減少、突然失重等因素,會造成身體虛弱、耐力減少、嚴重脫水等


Q16:使用Beta阻斷劑類的運動禁藥有何作用及副作用?
A: Beta阻斷劑主要用於治療高血壓、心絞痛的疾病,有鎮定、減低心肌收縮力、減緩
心跳率、減少耗氧量、緩解緊張、提高肌肉穩定性及協調性等作用。其副作用是睡 眠失調、雙手冰冷、心臟血液輸出量下降、降低耐力等。

2008-08-06 01:34:44
應用擴展 工具箱


禁藥相關-諮詢單位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6-12-18 13:26:53
來自 台南
文章: 5282
離線
禁藥相關-諮詢單位


●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TEL: 02-87711862
(網站:www.sac.gov.tw)

● 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TEL:02-27757020
(網站:www.tpe-olympic.org)

● 長庚大學、長庚醫院
TEL:03-3281200 轉 2164, 3882
(網站:www.cgmh.com.tw)

● 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
TEL:038-565301 轉 7062
(網站:www.continuinged.tcu.edu.tw)

● 國立體育學院
TEL:03-3283201 轉 2619
(網站:www.ncpes.edu.tw/academic_dep/science/Db/index.html)

● 中華民國運動醫學學會
(網站:www.sma.org.tw)

2008-08-06 01:37:19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運動員尿液採樣及檢驗結果流程

註冊日期:
2007-03-17 11:58:49
來自 四川
文章: 599
離線
參照:

鐵鍊 寫道:
1.運動員尿液採樣
(缺圖)

2.採樣結果流程
(缺圖)



缺圖可以找蟲族提供照片啊~
我要看採樣過程的照片........

2008-08-06 08:53:06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運動員尿液採樣及檢驗結果流程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7-09-06 23:45:19
文章: 517
離線
參照:

三腳貓 寫道:

缺圖可以找蟲族提供照片啊~
我要看採樣過程的照片........


找大美女來採樣,我一定全力配合

2008-08-06 22:58:22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行政院體委會-拒絕運動禁藥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7-06-16 08:51:12
來自 台北
文章: 278
離線
講講而已
看看就好

2008-08-06 23:16:13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禁藥相關-諮詢單位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8-01-24 05:54:51
來自 台北
文章: 391
離線
其實自從有了各項賀爾蒙前驅物的誕生後
在運動場上就很少有完全"純淨"的紀錄了
現在各類人體,生理運動學已經把所有想像得到的紀錄都無法再做提升,只好藉由藥物來增加表現
對於運動選手來說那代表著數不盡的金錢
對於國家來說那代表著國力強盛
而在各項紀錄背後隱藏著太多的貓膩了
大家都在比誰的科技先進
誰的藥物不會被現有的檢驗器材所驗出又能帶來最傑出的運動表現
這種現象尤其在一些競速或是健力的比賽上最為明顯
如田徑,舉重,游泳....ETC
即使像棒球這種技術層面居多的團體運動,也是有貝瑞.邦茲之流被醜聞纏身
這些藥物發明的本意是好的,是正確的,也救了許多人
有罪的是人們無窮盡的慾望.....
所以我覺得要根絕是不可能的

2008-08-07 04:09:22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張泰山...可惜阿!
會員三級
註冊日期:
2007-08-27 12:52:51
來自 台南市
文章: 63
離線
我的偶像 這次奧運藥檢沒過 要被禁賽兩年了 可惜阿!

2008-08-14 19:46:13
應用擴展 工具箱




 [無發表權] 請登錄或者註冊


可以查看文章.
不可發表文章.
不可回覆.
不可編輯自己的文章.
不可刪除自己的文章.
不可發起投票調查.
不可在投票調查中投票.
不可上傳附件.
不可不經審核直接發文.

[進階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