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 Register
南方 POWER 健美學苑 (不正常人類研究所)
隨機小語
當職業選手往往跟健康是衝突的
[黃阿文教練]

正在瀏覽:   1 名訪客

 分享到我的 Facebook  

 到底部   前一個主題   下一個主題  [無發表權] 請登錄或者註冊



行星組曲
會員三級
註冊日期:
2009-03-22 22:19:19
來自 tainan
文章: 50
離線
行星組曲
霍特斯特作曲。 《行星》組曲是一部龐然巨著,整個作品分為七個樂章,分別以九大行星中的七個星球(地球和當時尚不為人類所知的冥王星除外)命名,而且樂隊編制也異常龐大,啟用了一般很少登台的低音長笛、低音雙簧管、低音單簧管、低音大管、次中音大號等管樂器,以及管風琴和眾多的打擊樂器,在最後一個樂章中還有一段六聲部的女聲合唱(有時亦以兩支獨奏長笛取代)。如此眾多的樂器的組合產生了豐富的音響色彩,如在"火星"樂章的一段音樂中,樂隊的全奏展示出了地動山搖的氣勢。但也許正是由於《行星》組曲本身及其樂隊編制過於龐大,這部作品一般很少全曲演奏,通常僅演其中的三、五個樂章,有時則只是單獨演奏一個樂章。
就《行星》組曲的意義來說,該曲與純粹的天文學並無關係,而僅僅是建立在古代勒底人、中國人、埃及人和波斯人所熟悉的"占星術"之上的。關於這一點,霍爾斯特在1920年全曲公演時曾這樣對記者說:"這些曲子的創作曾經受到諸行星的占星學意義的啟發。它們並不是標題音樂,也不與古代神話中的同名神仙有任何联系。如果需要什麼音樂上的指引,那麼,尤其是從廣義上來說,每一曲的小標題足以說明與某些慶典活動有關的那種禮儀性的歡樂。例如,土星帶來的不僅是肉體的衰退,它也標誌著理想的實現,而水星則是心靈的象徵……




第一樂章 火星--戰爭使者
霍爾斯特是在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完成這一樂章的。因此有人認為,作曲家的這段音樂是對當時迫在眉睫的戰爭的預言。確實,這一樂章的音樂,尤其是由打擊樂器和弦樂器弓桿擊弦奏出的蠻橫、激昂的漸強節奏型,暗示出軍隊在行進,給人以一種咄咄逼人的緊迫感。





第二樂章 金星--和平使者
與上一樂章兇殘的戰爭音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一樂章顯得格外寧靜安謐。它使人想起了一個沒有電閃雷鳴、遠離戰爭喧囂的世外桃源,到處呈現出一派和平安樂的景象。





第三樂章 水星--飛行使者
據說,水星不僅是帶有翅膀的信使的象徵,也是竊賊的保護神。因而,這一樂章的音樂異常機敏靈活,是一首急板諧謔曲。俏皮的旋律就是信使的寫照,他正忙碌於走家串戶,為人們帶來福音與歡樂。樂曲旋律帶有民歌風格,表現出人們為飛行使者的光臨與他所帶來的信息而歡慶歌舞的情景。




第四樂章 木星--歡樂使者(最有名的樂章)
與其它樂章相比,這一樂章構思宏大,篇幅也較長。整個樂章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氣勢異常浩蕩,歡樂的情緒猶如一幕幕場景,此起彼落,綿亙不絕。這一樂章經常被單獨演奏,成為深受人們喜愛的通俗音樂作品。樂章的第一部分分為三個主題。第一主題為C大調,快板,2/4拍,喜悅的情緒十分明顯;第二主題充滿生機,熱情洋溢,富有氣勢;第三主題轉為3/4拍,像一首民間舞曲,氣氛熱烈。樂章的第二部分為一首雄壯的"歡樂頌歌",類似東方五音音階的旋律,親切感人,樸實生動,又不乏莊嚴與偉岸。樂章的第三部分為第一部分的反覆。




第五樂章 土星--老年使者
"土星"樂章是《行星》組曲中最精彩的篇章之一,也是經常被單獨演奏的段落。樂章以長笛、大管和兩架豎琴奏出的由兩個鄰音交替構成的固定節奏為開始,它像徵著老年人蹣跚、滯重而單調的步態,是時光消逝與體力趨向衰退的寫照。





第六樂章 天王星--魔術師
這段音樂也是《行星》組曲中的精彩段落。霍爾斯特在這裡運用了變幻無常的調性和配器色彩,以及力度的突兀變化等現代作曲手法,從而達到了撲朔迷離的魔幻般的效果。






第七樂章 海王星--神秘主義者
"海王星"這最後一個樂章,在給人以嫻靜溫柔之感的同時,又表現出神秘莫測與朦朧的太空景象。樂章的第一主題就是以這種色調構築起來的。霍爾斯特以鋼片琴、豎琴和小提琴的大量運用,成功地渲染出一種迷茫的神奇景象。

2009-04-18 23:18:42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行星組曲
會員三級
註冊日期:
2007-03-05 21:32:28
來自 高雄
文章: 52
離線
花了點時間總算聽完了。高中時期曾是管樂社的成員,
對於交響樂當然是很喜歡,如果能現場聽演奏一定很棒。
感謝分享!

2009-04-19 22:28:36
應用擴展 工具箱




 [無發表權] 請登錄或者註冊


可以查看文章.
不可發表文章.
不可回覆.
不可編輯自己的文章.
不可刪除自己的文章.
不可發起投票調查.
可以在投票調查中投票.
不可上傳附件.
不可不經審核直接發文.

[進階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