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 Register
南方 POWER 健美學苑 (不正常人類研究所)
隨機小語
訓練有助於自己釋放壓力、重獲能量,讓我每天的感覺都很好。

「我每天都獲得能量和力量,使我過著高品質的生活。我想一直健身到六十歲。人的潛能無限,我們只用上了一小部分,所以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
[黃根千選手]

正在瀏覽:   1 名訪客

 分享到我的 Facebook  

 到底部   前一個主題   下一個主題  [無發表權] 請登錄或者註冊



<音樂家介紹>霍爾斯特 (Holst)
會員三級
註冊日期:
2009-03-22 22:19:19
來自 tainan
文章: 50
離線
真是不好意思....開版來第一次留言! 第一篇就來介紹音樂家Holst吧!他最有名的曲子是<行星組曲>相信很多人都聽過! 音樂欣賞前先來介紹他的生平吧!


點選開新視窗看原始圖檔
古斯塔夫‧霍爾斯特

古斯塔夫‧霍爾斯特(Gustav Theodore Holst, 1874年9月21日-1934年5月25日)英國作曲家。原名為Gustav (Theodore) von Holst,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去掉了名字中的von。出生於音樂世家,祖先多為英國人,其餘為瑞典人。19歲時,進入倫敦皇家音樂學院,師事史丹佛(C.V.Stanford)五年。1906年後邊擔任倫敦聖保羅(St Paul)女子學校音樂系主任,邊同時進行作曲。在音樂寫作上,除大膽地進行和聲的實驗外,也採用多調的作曲手法。代表作為管弦樂組曲《行星組曲》(The Planets)。



來自瑞典的音樂家庭

  霍爾斯特的祖先來自英國,而且是一直以從事音樂工作傳承的家族。父親阿道夫(Adolph)是一位鋼琴老師與伴奏,鎮日花很多時間練習鋼琴;母親克拉拉是鋼琴家,與阿道夫學習並嫁給這位鋼琴老師,婚後生下兩個孩子,霍爾斯特是老大,出生於1874年9月21日,但是克拉拉在生下第二個孩子後不久就逝世了,當時霍爾斯特不過是個8歲的孩子。11歲時,父親娶了另一個學生,新媽媽來了不久後,霍爾斯特就被送到了文法學校上課。
  
體弱多病的孩子

  從小,霍爾斯特就是個話少,又多愁善感的小孩,加上身體也狀況不少,包含弱視、氣喘等症狀,讓霍爾斯特不像一般孩子的活潑快樂。不過,霍爾斯特還是注定要走上音樂之路,很小就已表現出對音樂的高度興趣,尤其是鋼琴,他喜愛鋼琴勝過其他樂器,自從小小的手指可以控制琴鍵後,霍爾斯特自己要求正式學習鋼琴。但是,又因他的手有神經炎的問題,使得霍爾斯特無法用鋼琴主修報考學校,換成作曲當為主修,從12歲開始創作。

  
學生生涯
  由於身體實在不好,讓霍爾斯特在同學中,也顯得特別安靜,總給人害羞及不善與人溝通的印象。霍爾斯特也不像其他同學抽煙、喝酒,他總是靜靜的在旁邊看著,而且,十分省吃簡用,特別在食物上,霍爾斯特吃的很少,而且到後來還成為素食主義者,但也因為營養不良,使得他的視力越來越弱,手痛也變得嚴重。從這些小地方看來,霍爾斯特還頗有處女座特質,心思細密敏感,言行謹慎,相當節儉刻苦,對金錢非常有精打細算。在音樂院兩年後,霍爾斯特終於獲得獎學金,讓霍爾斯特鬆了一口氣,因為他一直很擔心家裡那一天籌不出學費時,他就無法在音樂院中學習了。  
  

墜入情網

  向來,霍爾斯特總是安安靜靜的在人群中,不太會突顯自己,遇到異性時,更是不太會表白,不過,愛神也從來沒忘記過霍爾斯特。就在霍爾斯特擔任「罕默史密斯俱樂部合唱團」(Hammersmith socialist club choir)指揮時,團中最年輕的女高音伊莎貝爾‧哈瑞森(Isobel Harrison)對於霍爾斯特相當關心,除了建議霍爾斯特要有均衡的飲食,也協助霍爾斯特在穿著有更好的品味,還幫他修鬍子,讓霍爾斯特非常窩心,當然也愛上了這位金髮藍眼的姑娘。兩人在1901年6月22日結婚,婚後家境狀況不好時,伊莎貝拉還會幫忙朋友作衣服賺錢貼補家用,成為霍爾斯特的重要支柱。
  
印度哲學風

  從1895年開始,霍爾斯特對印度的宗教、哲學以及梵文的文學作品很感興趣,其中表現出的東方思想方式、神秘性與西方不同邏輯的探討生命,讓霍爾斯特很想一探究竟,因此,霍爾斯特還特別去學習梵文,以便能精準的了解涵義來創作歌曲。長期以來,他曾經以印度的史詩、文學為題材,寫了多部的讚美詩、小型歌劇、合唱曲、人聲加上鋼琴等不同類型的作品。

執起教鞭

  快要步入三十歲的霍爾斯特一直很希望能放棄演奏長號,專心作曲,但是為了收入,一直無法下定決心,直到1905年,他獲得了聖保羅女子學校(St. Paul’s Girls School)的音樂總監一職後,情況才有所改觀,除了指導音樂相關課程,霍爾斯特擁有更多的時間創作。而且霍爾斯特是一位很有啟發性的老師,總能讓學生了解所學,且願意努力表現更多出來,終其一生,他很成功的帶領了這間女子學校的音樂系。另外,霍爾斯特也接任莫利學院的音樂總監,之後並在皇家音樂院兼課。而在這些教職中所留下最受歡迎的作品是《聖保羅組曲》(St.Paul Suite),這首作品完成於1913年,因為音樂系新的校舍落成,而且學校特別為霍爾斯特蓋了一間很舒適的隔音教室,讓霍爾斯特除了教學外,週末時也可以在那裡創作,於是在那幸福空間中所創作出的第一首作品就是給學校學生們的《聖保羅組曲》,至今成為弦樂團演奏名曲。

天文迷

  由於大型合唱作曲《雲的使者》(The Cloud Messenger)在1912年上演失利,讓霍爾斯特心情十分沮喪,他的一些好朋友如作曲家巴克斯(Arnold Bax)、賈第納(Balfour Gardiner)陪伴他到西班牙放假散心,期間,亦建議霍爾斯特培養對於天文學的興趣,就這樣從觀星開始,讓霍爾斯特寫出了他最重要的作品《行星組曲》(The Planets)。從1914-16年間,霍爾斯特以太陽系的每一個行星(除了地球與尚未發現的冥王星)命名,各自寫下了他的音樂解讀,成為結構很龐大的《行星組曲》。除了每一個星球的音樂各有特色風貌,一些管絃樂中不常出現的樂器如管風琴與六聲部的女聲合唱等,皆是《行星組曲》可以那樣突出的因素。而霍爾斯特也音樂星球也不一定按照占星學的分析,而有他的自由意志來展現理想的實現。
  
加入戰場

  從1914年開始的世界大戰,同樣也影響了霍爾斯特,《行星組曲》的首演一直拖到戰後,身邊的親友一個個的加入戰場,包含他的弟弟執起槍桿、妻子協助運送傷兵到醫院、作曲家凡‧威廉士在法國打仗、好友戰死沙場等,讓霍爾斯特也很想能夠進一己之力,終於到了1918年時,YMCA請霍爾斯特為戰場上的士兵教育作音樂規劃的工作,讓他有機會去了一些戰地。同時,霍爾斯特放棄了自己名字中,原本有的德國貴族頭銜「von」,以表示反對德國的態度。

身體欠安

  除了自小以來的體弱多病體質,1923年霍爾斯特在學校彩排指揮時,從舞台上滑倒撞到頭,這一跤跌得不輕,而且許多後遺症都慢慢在往後出現。而工作上的壓力,亦讓霍爾斯特快要無法負荷,夜夜不成眠、任何聲音對他都是折磨,就在百般的痛苦下,醫師對霍爾斯特建議必須放下一切來靜養。於是,幾乎有一年的時間,霍爾斯特獨自在一個鄉下小屋生活,每日看書,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寫曲子,才讓霍爾斯特慢慢復原一些。1928年起,霍爾斯特有了許多訪問演出的機會,先後到了法國、義大利、西西島以及美國等地,不過,霍爾斯特的健康時好時壞,他在美國時,一度於美國國會演講及解說中不支倒地,緊急送到醫院急救,發現是十二指腸潰瘍,回到英國後,這個病症一直無法妥善治好,在1934年春天時,霍爾斯特接受開刀治療,手術後兩天霍爾斯特病逝,享年59歲。霍爾斯特過世後,他的女兒伊莫根(Imogen Holst)非常努力的推廣父親的作品,根據她自己本身在作曲、指揮、教學、研究上的音樂專業,介紹世人親近霍爾斯特的音樂世界。

FROM提前進入太空的音樂家–霍爾斯特

附件:



jpg  GustavHolst.jpg (9.68 KB)
710_49e9ea174ef2e.jpg 155X140 px

2009-04-18 22:59:33
應用擴展 工具箱




 [無發表權] 請登錄或者註冊


可以查看文章.
不可發表文章.
不可回覆.
不可編輯自己的文章.
不可刪除自己的文章.
不可發起投票調查.
可以在投票調查中投票.
不可上傳附件.
不可不經審核直接發文.

[進階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