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 Register
南方 POWER 健美學苑 (不正常人類研究所)
隨機小語
每個人都認為練的好的人一定有用藥,我認為是用不用都不關我的事...

做好自己,問心無愧就好,身體不止是自己的,還是你家人和愛你的人的共同資產,有腦袋的人都知道怎麼做.健美是只健康又美麗,不健康那麼壯有用嗎?那麼壯像牛一樣一定好看嗎?健身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很多人都不知道...好好想想為什麼要健身吧!
[黃根千選手]

正在瀏覽:   1 名訪客

 分享到我的 Facebook  

 到底部   前一個主題   下一個主題  [無發表權] 請登錄或者註冊



漫談毒奶粉事件中乳清蛋白粉的「毒奶效應」
會員五級
註冊日期:
2006-12-18 13:26:53
來自 台南
文章: 5282
離線
以下內容全文轉載自 健美人世界 - 漫談毒奶粉事件中乳清蛋白粉的「毒奶效應」

出處: 健美人世界
作者: 千年

參照:
千年:

三聚氰胺(cyanuramide)又俗稱蛋白精,其本身屬於化工原料且沒有任何營養價值,若長期食用含有較高濃度三聚氰胺的食品後很容易發生腎衰竭並導致死亡。在毒奶粉風暴越演越烈的時候,「中國奶粉」現在幾乎就是毒藥的同義詞。我們現在自然就會關注到一個嚴肅的問題:究竟,健美選手與其他運動員天天飲用的乳清蛋白是否也遭到中國奶製品的荼毒,成為毒乳假蛋白粉?
一、一切要從黑心把戲說起

早在中國毒奶粉風暴席捲全球之前,像三聚氰胺(cyanuramide)這種添加在奶粉與食品中的毒物早已經在中國飼料製造加工業流行多年。三聚氰胺早已不是中國飼料的行業秘密,任何人或公司組織都可以非常自由的取得這種能夠提高蛋白質測定量的添加物質,甚至可見到有許多生產三聚氰胺的工廠大規模的在網路上打廣告並公開販賣,細看這些廣告內容竟然多數都標明其產品蛋白含量都在160 %-300 %之間,就可以發現這種添加物並不單純。這真的是個非常悲哀的笑話,如果世界上真有蛋白質含量300 %的產品,那麼同理的就會出現含金量有300 %的黃金首飾項鍊商品,如此一來,那些最保值精純的999純金(含金量99.9 %)都不夠看了。

飼料公司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多數捨去了真正的食品蛋白質添加物,轉而改用這種廉價、並且跟真正蛋白質扯不上邊的三聚氰胺來代替,不僅節省了大筆生產費用,又可以更隨心所欲的控制飼料中蛋白質檢測含量,哪怕你需要蛋白質含量百分百的飼料來餵豬,廠商都可以馬上生產給你,比你今天喝的什麼宇宙無敵超高級分離乳清的蛋白質含量都更高。


在過去幾年(或幾十年?),全中國不知道有多少養殖的牲畜動物默默的吃進這些含有三聚氰胺的飼料?這些牛馬豬羊、雞鴨魚蝦,天天吃著這些含有毒素的飼料長大都沒有出現大規模的中毒症狀,腦筋動得快的中國人自然會想要把這個簡單的把戲運用在利潤更高的寵物食品市場,更黑心一點的,當然就是在更廣大、利潤更高的人類食品市場上重施故技。

在飼料業獲得成功之後,這些黑心商人的把戲繼續把全世界的食品管理制度唬得一愣一愣毫無覺察能力,因為全球現行的食品檢測制度根本不會有三聚氰胺檢測這一項。當全世界都還在嚴格的檢測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反式脂肪等等這類食品添加物含量的時候,天曉得中國黑心商人會這麼「大膽先進」的把三聚氰胺的這種毒物加進食品裡。

二、蛋白精的騙局

目前全球食品普遍採用測定蛋白質含量的方法是凱氏定氮法,因為食品中只有蛋白質含有氮元素,凱氏定氮法的操作是用強酸處理欲化驗的食物,讓蛋白質中的氮元素釋放出來,然後測定氮的含量,就可以算出蛋白質的含量。



一般牛奶蛋白質的含氮率約16%,而三聚氰胺含氮量高達66%,比起真正的蛋白質高出數倍,如果僅用凱氏定氮法測定,黑心的商人就可以很容易的利用三聚氰胺調配進食品中以提高蛋白質測定含量,所以三聚氰胺在中國會被當成蛋白精在市場上公開銷售。這種不是蛋白質的蛋白精不僅可以大幅降低食品生產成本,同時也更可以讓廠商大打高蛋白質含量的廣告,蛋白質要多高就有多高,反正還沒有吃死人,蛋白精的把戲可說是神鬼莫測。

三聚氰胺的英文名又俗稱「melamine」,在介紹三聚氰胺之前我們先一起把這個單字念個幾遍,「melamine」、「melamine」......「melamine」!,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嗎?是的,你沒念錯!它就是美耐皿,我們生活周遭天天都在使用美耐皿餐具就是三聚氰胺製品。

除了製成美耐皿之外,三聚氰胺還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可用來生產塑料、建材等等工藝品,用三聚氰胺製造的產品有不易著火、耐水、耐熱、耐老化、耐化學腐蝕、絕緣性佳等特性。把三聚氰胺加上氰尿酸(cyanurate)則變成MCA化合物(melamine cyanurate),用於建材加工或器具製造是一種絕佳的阻燃制品。



生產美耐皿與MCA化工物料的廠商為了省下請環保公司處理化工廢料的開銷,通常都會把大量生產過程中剩餘的三聚氰胺與MCA廢渣以每噸三百元人民幣拋售給所謂的「生物科技公司」,然後這些生物科技公司再把這些化工廢渣分批裝袋包裝成每噸人民幣四千元的「蛋白精」賣給食品商或飼料業者;從工業生產廢料到食品生產的假原料,三聚氰胺廢渣身價也頓時暴漲數倍。

原本美耐皿與MCA製品在正常規範下使用是安全無毒無害的,其中美耐皿餐具不僅有瓷器般的外觀質感,更沒有瓷器易碎裂的缺點,有些精品美耐皿餐具甚至比高級瓷器餐具價格更高。但精品歸精品,美耐皿畢竟不是能吃的食物,中國黑心商人本世紀的最大發明,就是把生產美耐皿剩餘的碎削殘渣當成食物餵給中國成千上萬的無辜幼童,中國幼童吃不完的,再行銷到世界各地如法炮製,包裝成寵物飼料、營養奶粉、奶精、罐頭、麵筋、零食等等。

三、毒奶粉風暴

關於三聚氰胺添加在食品中的最早報導來自美國。2007年美國境內突然在短時間內出現了上千的寵物死亡。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在對一百多個品牌的寵物食品檢測後發現,罪魁禍首竟是化工原料三聚氰胺。透過進一步調查,FDA發現所有這些廠家都使用了從中國進口的有毒小麥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同年4月27日,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全面禁止了任何從中國進口的植物蛋白產品。

據聞當時FDA發現三聚氰胺後百思不得其解,他們不明白為什麼中國人要在寵物食品中添加這種物質,最初還以為是工業或環境污染造成的,後來才有知情的中國人透過管道告訴FDA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的奧秘。

目前,中國毒奶粉在全球的風暴越演越烈,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出面譴責中國對乳製品管理失當,甚至還延誤通報,許多國家都已經下令禁止進口中國製的乳製品,包括歐美各國也積極檢驗中國製的產品,一有問題馬上下架。中國毒奶粉不僅殘害幼兒,還引發國際間的恐慌,什麼叫恐慌?就是現在大家只要見到與「奶」相關的食品都本能的拿起放大鏡另眼相看,要是你在沙發上喝完罐裝奶茶咖啡或吃完牛奶糖看到包裝上印著「Made in China」就會像見到鬼一樣的跳起來,這就叫做恐慌。

四、乳清蛋白粉的「毒奶效應」

「中國奶粉」現在幾乎就是毒藥的同義詞。我們現在自然就會關注到一個嚴肅的問題:究竟,健美選手與其他運動員天天飲用的乳清蛋白是否也遭到中國奶製品的荼毒,成為毒乳假蛋白粉?好消息是直至目前為止,美國和歐盟都尚未發現中國毒奶粉的蹤跡。

不過,即使許多職業或業餘運動員已經飲用乳清蛋白很多年,有關乳清蛋白的基礎知識還是一知半解,如此就很難判定自己喝的乳清有什麼潛在的不安全問題,所以在判斷自己喝的乳清是否有毒奶問題之前,我們趁這個機會再簡單研究一下。

乳清是乳製品工廠利用牛奶生產乳酪時所得的一種天然液態的副產品,將乳清直接烘乾後就得到了乳清粉,原始乳清粉中的乳清蛋白含量並不高,一般僅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市售大量批發的乳清粉一般仍含有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的乳糖,當然,這種乳清粉不適合運動員大量食用,因為人類沒有辦法消化這麼多的乳糖;所以必須注意的是:乳清粉不等於我們現在沖泡的乳清蛋白粉,乳清粉大多是給仔豬食用的飼料配方,而健美運動員使用的乳清蛋白粉則是由乳清經過科學化再次提取蛋白質的產物,最常見的可分為幾種:

(一)WPC濃縮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Concentrate)
將乳清經過澄清、超濾、乾燥等過程後得到的產物就是濃縮乳清蛋白。依照過濾程度的不同可以得到蛋白質濃度也不同。運動營養品等級的濃縮乳清一般含有約七八成的蛋白質,其餘為碳水化合物及脂肪。

(二)WPI分離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Isolate)
分離乳清蛋白即是利用濃縮乳清蛋白經過再次純化分離得到的高純度乳清蛋白,其蛋白質濃度一般可達到九成以上,幾乎去除了乳清裡所含有的乳醣與脂肪。目前運動營養品市場上的分離乳清蛋白產品很多,但價格仍是一般濃縮乳清蛋白的兩倍以上。

(三)WPH水解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Hydrolysate)
以乳清為基礎,利用鹼性蛋白酶或其它方式對乳清蛋白進行打碎降解,稱為水解乳清蛋白。水解後的乳清蛋白其實就是近年才開始火紅的生物科技產品「蛋白胜肽」,所謂的胜肽指的就是介於胺基酸和蛋白質之間的物質片段,複雜的就不說了,簡單講,由二個胺基酸組成的蛋白質片斷叫做二肽、三個叫三肽,水解乳清蛋白的胜肽是由多個胺基酸所組成,所以是多肽。我們知道胺基酸是蛋白質的基礎組成分子,換句話說,我們把蛋白質吃下肚,必須將之消化分解為胺基酸分子型態才能利於吸收,但是如果僅直接補充胺基酸產品就像不吃飯天天打葡萄糖點滴的荒唐行徑一樣,所以不會有人瘋到直接吃胺基酸來代替乳清蛋白的應攝取量。但是如果經濟狀況允許,倒是可以試試水解乳清蛋白,因為市面上水解乳清蛋白的蛋白質濃度與分離乳清蛋白一樣通常都超過九成;比較特別的是,水解乳清蛋白在體內的吸收速率遠遠超過分離乳清蛋白,速度達到一般蛋白質的兩三倍。因為傳統的肽大多性質不穩定,需經過特別或專利的製程處理才能成為穩定有效的產品,所以水解乳清蛋白的價格並不便宜,通常買兩三桶分離乳清蛋白的價錢才可能買到一桶真正的水解乳清蛋白,所以目前仍屬於金字塔頂端的高價位運動營養精品。

(四)WPM混合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Mix)
這裡指的混合乳清蛋白是將上述一至三種乳清蛋白加上各個生產公司自己調製的配方所混合而成的乳清蛋白產品,有WPC混WPI、WPI混WPH或三種都混在一起,又或者是WPC混碳水化合物、WPC+WPI混碳水化合物加香料(例如巧克力或香草等等),這是目前市場上使用最普遍的乳清蛋白產品,不管它們加了什麼超人配方或獨家科技在裡面,也不管產品名稱上是否打上何種廣告字眼(即使印著純純純、Isolate、最頂級、超高級、終極分離乳清之類),只要是有混合配方都屬於混合乳清蛋白。這類型的乳清蛋白產品通常都會有亮麗的品牌,產品多樣化,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或特殊需求使用選購,因此各個品牌都有其死忠客戶群,不僅如此,品牌也相對代表著品質保證,因為大品牌不可能隨隨便便砸了自己的招牌。但是,混合乳清蛋白的價格通常都是無法估算的,也許同樣的東西,各品牌間價差很大,最大可以達到一倍以上,也有蛋白質濃度最高的價格比摻了過半碳水化合物的產品(如增重蛋白)便宜,各個品牌間就是利用一般消費者難以捉摸的產品差異性來產生實際的銷售利潤,但不管他們怎麼摻怎麼混,加上獨家專利高科技配方也好,或者拿糖粉或麵粉來灌水也行,都比中國毒奶商人拿工業廢料來假冒有良知多了。



說到這裡,我想大家都看到重點了,豬吃的我們暫且管不著了,最無法捉摸的,也就是最容易被蒙騙的所在。慶幸的是,歐美或紐澳的乳清蛋白粉或營養品雖然不能保證百分之百安全沒問題,但絕對不可能會像中國這麼「先進」、「高科技」的將美耐皿丟進去攪拌變成食品。在此呼籲目前正在使用中國製(包括他國生產在中國分裝)或來路不明乳清蛋白粉的朋友先暫時停用,如果您真的非常在意吃到毒奶製品,那就只能停用所有品牌或生產國的乳清,因為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簡易的方法能夠自行化驗您的乳清蛋白粉是否含有三聚氰胺,新聞或網路上流傳的高溫沖泡冰鎮過濾法不適合乳清蛋白,即便能順利用高溫沖泡並濾出白色結晶物質,那可能只是廠商常添加的肌酸或其它物質而已,三聚氰胺除非含量很大,否則很難經過簡易過濾就能濾出。

「普天之下,莫非毒粉,率土之濱,莫非毒奶。」中國毒奶效應影響實在太過廣泛與深入,在此除了無奈,只能期盼政府相關單位能夠更嚴格的把關。還有,特別要祝福中國所有遭受毒害折磨的孩童與世界上潛在的受害者,祝福你們病情好轉、回復健康、重拾活力。

2008-10-05 22:53:05
應用擴展 工具箱




 [無發表權] 請登錄或者註冊


可以查看文章.
不可發表文章.
不可回覆.
不可編輯自己的文章.
不可刪除自己的文章.
不可發起投票調查.
不可在投票調查中投票.
不可上傳附件.
不可不經審核直接發文.

[進階搜索]